樱木樱子

长歌恨 四十章

虽然众人一再阻止,花萼相辉楼还是在圣人的坚持下动工了,虽然国库捉襟见肘,再拿出这一笔钱来简直就是雪上加霜。但是圣意已决,李玙再反对也没办法改变现实。而且因为这件事,圣人对他更加不满意,朝堂上对他冷言冷语,也不再单独召见他。右相一派更加洋洋得意,对他的态度也愈发不恭敬起来。李玙如今处境举步维艰,好在还有贺监左相辅佐在侧,宫里还有妹妹做响应,日子勉强过得下去。

 

不过还是有好消息的,靖安司终于成立了,对于处处受打压的太子一派,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。负责情报部门的靖安司攥在自己手里,让李玙稍微心安了一点,虽然目前靖安司还没有什么功绩,但李玙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排上大用场。

 

花萼相辉楼终于艰难的修好了,过了中秋,圣人又下令在楼前广场上修建明年上元节用的大仙灯,匠作监和工部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,李玙看了看预算,无奈的摇了摇头,自知劝阻无用,干脆闭嘴,省的惹圣人嫌弃。

 

日子很快就过去了,一眨眼冬天来了,经历了这么多事,这一年显得格外的长,好在不管怎么样终于要结束了。虽然朝堂上不顺心事十有八九,但是惠安的感情生活却很有进展,由于现在圣人主要重心都在杨太真那里,暂时已经顾不上苏发了,没了圣人盯着,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多了不少,不当值的日子苏发也会偷偷溜进宫陪伴惠安,教她骑马射箭,甚至还教了她一些拳脚功夫。惠安越来越依恋苏发,特别是她在宫中孤立无援的时候,在她因为传递情报压力倍增的时候,苏发就像一缕清风,抚平她紧张地内心。很多话她没法说给姑姑书瑶听,也没法说给先生听,苏发成了她唯一的听众,倾听着她内心的迷茫与惶恐。

 

冬至这一天,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,整个长安城都银装素裹起来,这天照例是大朝会,京中五品以上的官员都要参加。朝会直到未初才结束,李玙没有留下吃饭,匆匆赶回去,不过他没回东宫,而是去了郊外一处庄子——贺监的别院,两个人刚进正厅就看见惠安正焦急的等着他,旁边还有靖安司司丞李泌。

 

“怎么了惠安,我收到你的消息就赶过来了,是出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贺监眉头一皱,能让惠安这么着急并且亲自出宫的事,恐怕不是那么好。

 

“父亲…父亲打算让政给右相…”

 

“什么?!”

 

其余三人异口同声地惊呼道,连沉稳的贺监都沉不住气了。

 

“此话当真?公主这可不是玩笑,这是圣人亲口说的吗?”

 

惠安点了点头

 

“千真万确,昨日圣人与杨太真她们宴饮时说的,说自己年龄大了,要去华清宫享两年清福,把朝政传给右相处理,并且真的叫人起草了这份诏书”

 

李玙听完脸色惨白,身子晃了一下,父亲莫不是中邪了,这种话都能说出来,天底下哪有皇帝让政给宰相的事!

 

“如果右相真的掌握大权,太子可就危险了!老师,您一定要阻止这件事,只有您能行”

 

李泌着急地说道,一脸热切地看着贺监,贺监倒是沉静下来

 

“诏书给门下了没有?圣人打算何时宣布此事”

 

惠安摇了摇头

 

“目前诏书放在了圣人书房里,还没给门下省,具体什么时候宣布此事还不清楚。”

 

“估计右相已经知道消息了,虽然靖安司在咱们手里,可右相似乎也有自己的情报网,靖安司里恐怕早就有右相安插进的人。今早右相的人竟然知道了长安目前有一伙狼卫进城,这可是我们没有往外偷透露的情报!”

 

李泌咬牙切齿地说道,一直没揪出靖安司里的细作,让他自己很有挫败感

 

“只要诏书还没给门下就好,一起都有转圜的余地,殿下,还得辛苦你,一定要探出圣人准备何时宣布此事,剩下的臣去想办法。至于狼卫一事,长源,此事交由你全权负责,一定要在他们行动钱抓住他们”

 

惠安点了点头,兹事重大,她知道要怎么做,不管怎么样,她一定要阻止这件事发生。

评论

热度(11)